top of page

《極度專注力》CHRIS BAILEY


世事紛擾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令自己集中做好案頭上的工作?這本書有幾點很值得參考。

同事笑說:「平時你已經極度專注了,還需要更專注處理更多的事嗎?」其實這本書,也教讀者放空,令大家可以專注地得到足夠的休息啊!

以下一頁的內容是先分享如何令自己極度專注。

以前測驗考試臨近,我會大規模收拾房間及整理筆記,桌子只有文具書本筆記。父母經過房間就會問:「過幾天有測驗?」相反,案頭凌亂不堪,大家就知這幾天無默書測驗了。長大當了老師,每次擬高中卷就如臨大敵,務必將案頭清潔得一乾二淨,泡杯咖啡,磨拳擦掌坐好就埋首出題,再仰頭,通常已過了一個多小時了。

現在,每天一早都會用幾分鐘想想今天空堂要完成什麼文件或批改好哪一班課業,把要做的都寫在當眼處。

極度專注,其實是將自己進入機械人模式,極度專注地重複一些工作,如批改作業等。但有時都要「分散注意力」,讓大腦處於分散模式,可以增加自己的創意,例如每月都出一張《貓紙》,想想如何將社區的資訊包裝得有趣一點呈現在大家眼前。

很多同學或朋友都會說:「無時間溫書」或「無時間做運動」。其實每人都只有24小時,為何有人做到呢?這個時候,下文的一段「交換任務」就非常適合大家了!直接把要做的事, 塞入自己的時間表內,便沒有藉口逃避了。要做閱讀報告,就隨身一書在手,善用交通時間在車上看書。明知自己要看書寫閱讀報告,就在書內夾著便利貼,看到有意思的內容就即時標記,省卻事後再找出處的時間。將平時在交通工具上玩手提電話遊戲一事,交換任務為看書。一星期後,自然就看畢了一本書。

下圖的其中一句:「 一旦分心或受到干擾後,平均要需花費22分鐘才能回到工作狀態。」因此,如非必要,我不會輕易分心。每次改文以10份為一個單位,集中一小時埋頭苦幹,再讓自己休息十五分鐘。同樣道理,做功課也是一樣,盡量完成一份功課才休息,以免休息後又要再度熱身投入,花了更多時間做功課。而我看新聞也是一樣,集中一段時間認真看。如今假新聞滿天飛,要判斷新聞的真偽,同一則新聞就要看不同媒體的報導,再綜合理性分析。一旦看完是日新聞,就盡量抽離,以免深陷在新聞的泥沼。社會紛擾,更要保持自己身心健康,隨時準備為有需要的人作出支技。

很多時候,會發現自己的短暫記憶失效,如開了電腦忘了要做什麼,拿著杯子卻忘了取咖啡粉。以前會以為自己太冒失,一笑置之。後來發現要記的瑣碎事太多,大事記得住,小事已經無法承載了!唯有面對現實,記在手提的日曆中,在預定時間提醒自己要做的事。

最後,物極必反,長期高度集中會令人精神緊張,甚至虛脫。長期放空也會令人毫無鬥志,精神散渙。用最短的時間專注做好一件事,然後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做其他喜歡的事,對我來說才是最聰明的工作方法。

7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