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咖啡冷掉之前】


電影的內容大致分為四個故事:愛情、夫妻之情、姊妹之情、母女之情。

建議大家先看看片頭:

很多自以為理性的人,只著眼於現實的事實。就如劇中的人,明知喝了咖啡就可回到過去,但知道改變不了事實後,便覺得徒勞無功,懶、逃避、自以為聰明就令自身少了一個重新面對自己的機會,無顧及自己心靈上的修行吧。 解決事情前,解開心結時,永遠都極需要梳理自己的「心情」。能回到過去,說自己說不出口的話,做自己未做好的事,令自己與對方心態有所轉變,都是解開心結的開始。 我想全劇的主旨,是過去發生的事一定改變不了。但當下只要勇敢面對,心境不同就會有不同決定,自然就能改變未來,或迎接更好的將來! 事實上,我們人類暫未有回到過去的能力。所以,我們唯有透過感性,合上雙眼幻想自己回到過去,檢視自己有什麼做得不妥,或再三用心了解全局,透過了解及體諒別人的想法,從而解開心結向前行。我想古人的「三省吾身」,就是要定時「回帶」檢討自己每日言行,令自己的修行更進一步。

這裡其中一個單元,論及「悌」。妹妹有一個心願,想與姐姐一起達成,可惜是姐姐太任性,一直對妹妹不瞅不睬,甚至逃避離家出走。一場交通意外,令姊姊失去妹妹後,才認真正視與妹妹這段若即若離的關係,才用心了解妹妹的夢想,才明白妹妹為何喜歡纏著自己不放手。一切知得太遲,姊姊懊悔未有及早察覺妹妹的需要。有些事,到失去才去追,就已經太遲。

珍惜眼前人,很老套的話,對吧?但我們由出生的一刻起,便一直步向死亡。「離別」每天都在上演,只是我們沒有用心察覺。生命中的過客定時離席、家中的長輩日漸衰老離去、錯的人在錯的時間出現再轉身離開。人生就是一場不斷的道別,只是剛巧我登上了這一卡列車,你恰巧在我面前上車,坐在我的旁邊或是對面。然後,我們對望一眼,可能我下一個站就要轉車離開了。

戲中的時光倒流,讓大家有機會案件重演,實在是最揪心,但也是最幸福的補償。可以在倒流的時空說句「對不起」、問清楚對方的心意,甚至及早預備來一場完整的「道別」。

所以,毫不察覺離別的痛,便不會明白什麼是幸福。

當大家經歷著不同程度的痛,即是將來大家能領悟著不同份量的幸福。

坐我隔一個位的男生,哭得伏在自己膝蓋了,可見此劇催淚指數甚高,遠超我想像。

願他流過的淚,讓他將來更能感受身邊尋常的幸福。


2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