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987逆權公民


或許有人認為,韓國民主運動的成功,是因為大家流過血,甚至有學生喪命,將民眾的憤恨推至高峰,最後令政權讓步。對此,我絕不贊同。

在1987這套劇中,我看到的是大家「走入社會各個崗位,力保真相」的重要。若沒有檢察官堅持驗屍不簽紙,大學生被拷問致死的真相便不會公諸於世;若當時驗屍官受賄包庇政府,只寫下大學生「心臟病發」致死,往後的民主運動亦不會延續,記者也無法繼續追查,揭露更多真相。

許多人覺得政治遙不可及,或者覺得自己無能為力。不如撫心自問,在你的崗位,可以為社會做什麼。關心社會,了解政治,靠一顆真摯的心。只要謹守自己的崗位,在關鍵一刻為真相努力,已經足夠。

曾經,我親耳聽過一句說話:「咁憎政府,又要入去做公務員,自相矛盾呀!」被指摘的朋友輕輕一笑,說:「走進制度,了解制度,不正是思考如何改善制度的第一步嗎?」我深深佩服她的EQ之餘,也欣賞她的做法。別責罵一些願意委身走進制度的人,他們若意志堅定,能發揮極大的作用。

還記得《逆權司機》最後一幕嗎?的士司機掛上光州的士車牌,藏起漢城的士車牌,載著德國記者前往機場途中,被軍人截停檢查。當時所有軍人都在找尋自漢城去光州的「的士」。有一位軍官打開車尾廂,搜到「漢城的士」車牌後,立即裝作看不見放行。若沒有這制度以內的軍官,我想他們難以逃走,將真相帶離韓國。

每次看這一類電影,總會禁不住將香港的情況與之比較。但願我們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默默低頭做一粒小齒輪,在有需要的時候,在最適當的崗位,為真相與正義發聲!


14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