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於工作:擬卷隨筆


我是很喜歡擬卷和改卷的,尤其是閱讀理解。每次考試,是一個極好的機會,迫全級在有限時間下,高度集中研讀我精選的「美文」。這次,我選了韓愈的《原毀》,節錄如下:

《原毀》主要說明毀謗產生的成因。當時士大夫之間毀謗之風盛行,不少讀書人「待人以嚴」但「律己以寬」。既不願自我進德修業,又妒忌別人力求進步聞名於世,於是只懂得否定別人的成功,自己又原地踏步。大家若肯用心研讀此篇,就更能了解如何成為一位真正的君子。

第一段主要述說君子對自己的要求「嚴格而全面」,會不斷進德修業。面對舜與周公等聖人,會懂得「見賢思齊」,努力仿傚,改善自己的缺點。在我來說,對自己嚴格是必要的。如準時出現、信守承諾。我每天會把要做的事情一一排列好,完成後逐一剔除,責任完成就當晚睡得安穩。若有事情仍未處理好,我會忐忑不安輾轉反側。有時,見到鄰區的社區活動辦得有聲有色,我也會反思,為什麼自己想不到有趣的社區活動呢?

第一段另一個重點,是如何看待別人。古之君子會對別人「寬容而簡約」:只著眼別人的優點,不苛求其他;著眼現在的表現,不翻舊賬;別人有一些優點才藝就會讚賞,為的是鼓勵別人做善事,鼓勵別人更進一步。這一點,我自問很難做到。我律己以嚴,待人也嚴。如別人遲到,不守承諾,縱有其他優點,也會跌出了我的「朋友圈」,更不用談什麼合作了!韓愈筆下的「古之君子」,有「待人以寬」的胸襟,但此胸襟真的需時時間修煉。撫心自問,我真的仍沒有這種胸襟。對人對己,我只會「一視同仁」。

第二段主要諷刺「今之君子」如何「待人以嚴」,如只著眼別人的缺點,不考慮人家的十個優點(舉其一不計計其十);只翻舊賬,不考慮別人的進步(究其舊不圖其新);以聖人的標準看待別人,怕別人出人頭地。如此一來,便很容易出口傷人,令別人不再做好事。對自己的要求呢?就經常對自己說:「是亦足矣」肯定自己(這就足夠了) 。這樣推演下去,薄人厚己,社會亦不會再進步,亦非社會之福。

「不以眾人待其身,而以聖人望於人,吾未見其尊己也!」以低於平常人的要求看待自己,以聖人的標準看待別人,如此「自私的」的雙重標準,不但經常蓄意傷害了別人,更是不尊重自己的表現。從今天起,讓我們一起培養「嚴己寬人」的胸襟吧!假若政界或社運圈內,大家都可以「嚴己寬人」,香港或許就有救了!


2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