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讓讀新聞成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


很多學生在口試後埋怨;「我諗唔到例子呀!」其實例子每天都在大家身邊擦身而過。

以下是2017年的中文口語題目:

「近年來,不少公共設施的選址均受到社區人士反對。試評論這個現象。」

題目下的圖我截取自「鐵道誌」,指出建築及城市規劃公司 Farrells,日前建議在將軍澳填海發展成新市鎮「藍塘」,並建議在杏花邨站興建第五條過海鐵路隧道,途經新市鎮解決交通問題。

依我在面書群組「杏花邨人杏花邨事」所見,反對聲音眾多,原因是邨民擔心人流破壞社區的寧靜。

而我作為筲箕灣人,也對杏花邨作為轉車站有所保留。雖從地理位置來看,筲箕灣並非首當其衝承受新市鎮的人流流量。但想像一下杏花邨變成了北角站平時人山人海的情況。不少新市鎮的居民會經筲箕灣站到杏花邨轉車回家的場面,而筲箕灣人有機會要迫地鐵回家就有點難過。此外,當新市鎮的居民經杏花邨乘地鐵往金鐘方向,究竟列車到了筲箕灣站後,還剩下多少空間予街坊上車?還是要多等一兩班車?以將軍澳沿線近廿年的發展,人口不斷颷升,日出康城(見下圖)新盤相繼推出及動工,未來交通流量對港島東而言,是極大的負擔。若真的拍板動工,政府必須聆聽港島東居民的聲音。

看畢這個post,同學的肚子就多了一個例子,又更能明白社區人士的看法及原因。看新聞,積累例子,慢慢就可以出口成文了!


2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