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acebook斷、捨、離之法


我懷念最早期的facebook,版面只有朋友的生活點滴,如考試測驗不合格、吃了一碗中伏的甜品、上錯了車或迷了路。大家都會互相留言揶揄或鼓勵,既簡單又直接。依稀記得,第一次用facebook應該是大學year 2的時候吧!

如今,一打開facebook,帖文之間夾雜著廣告。大家一見到「贊助」字眼,就知帖文是因為付費才出現在我眼前。Facebook彷似隨身攜帶的迷你「廣告雜誌」,如近期曾在google搜尋過"yoga",facebook就多了不少「瑜伽」廣告,我被facebook看穿自己的心思喜好,非常赤裸,有點恐怖。於是,我決定主動整頓一下自己的Facebook個人帳戶。

【斷「廣告」】

首先,我開始會按「隱藏廣告」,為自己的facebook打掃一下。其實可能Facebook知你不喜歡這類廣告,便會塞另一款廣告給你,但我仍想一試,會否能減少看廣告的次數。

【捨「追蹤」/精選 page】

然後,便整理一下朋友名單(friend list)。其實我個人帳戶只有五百多個朋友,需要認真整理的是「追蹤名單」。真正我想關心,仍在意的朋友,我才會「追蹤」下去。

最後,是整理我喜愛的page. 我喜愛的page以前只有「美妝」,於是瘋狂like了幾十個美妝的page.(唉!一看facebook就十個有八個帖都是美妝!)現在我喜愛的page會有「攝影」、「烹飪」、「書店」、「政治人物」、「社區新聞」、「瑜伽」、「營養師」等,要盡量多元化,讓自己看看不同類型的資訊。但每項都只like一兩個page,不會每項like十幾廿個page。簡而精,不好嗎?

(但有些page我是被迫like的,例如下面個page>.<)▼

【離「Facebook」】

有朋友說:「你facebook都update得好密呀!成日玩facebook嗎?」我有點不好意思,說只有早上返學時、午飯後、晚飯後才會認真上facebook看十分鐘,主要都是看新聞。出post就隨心,當下有東西分享,就影相出post. 拍照出post不過只需幾分鐘,不需要太多時間。反正拍照都是snapshot,用手提就可以幾秒就完成。

 

最後,Facebook控制你,還是你善用Facebook?兩者,只差一線。

屋企太混亂,會覺得焗促。Facebook亦如是。

有時間就好好梳理一下Facebook吧!


1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