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日是好日》茶道教我的幸福15味書評(上)


近年總覺得自己修養不足,道行不夠。經常都未能讓自己靜下心,加上太多事排山倒海湧過來,很心煩。直至看到了一齣電影的預告,不知何故,很想先拜讀原著,才看電影。所以,翌日把書買下來。大家也不妨先看看電影的預告片:

之前看過《小偷家族》,對樹木希林印象太深刻,五官的變化自然得來很有戲,簡直已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因此,看到此戲由她來當茶道老師,便知非看不可。

本書有不少金句,有的對我們來說是老生常談,對廿多歲的人來說,卻是智理明言;有的是已知的人生道理,但我們往往卻知易行難。暫且先整理「前半部分」,「後半部分」不輕易言簡意賅表達出來,需要一點時間。

1. 世上的事物可歸納為「能立即理解」和「無法立即理解」兩大類。能立即理解的事物,有時只要接觸過後即了然於心。但無法理解的,往往須經過多之的交會,才能點點滴滴領會,進而蛻變成嶄新的事物。而每次有更深刻的體悟後,才會發覺自己所見的,不過是整體中的片段而已。(頁16,這點算是很易理解吧!)

2. 學習任何事物,一定要從零開始。(不必問為什麼)真正的學習之道,就是在教授者的面前將自己歸零,敞開心胸從頭學起。既然如此,我何必一直固執某些觀念來學習呢?心裡總有「這樣的事很簡單」、「我也可以做到」等不正確的想法,實在太過自傲了。無聊的自傲,只會成為自己的絆腳石、甩不掉的心理包袱。一定要捨棄這些包袱,讓心淨空無一物,才能無所窒礙的容納任何事物。(頁50,這點涉及心胸是否廣闊,能否謙虛受教,算是知易行難的一種道理。因為,要先承認自己對所學習的事物一無所知。)

3. 啊!不要用背的。不可以死記。上課時多練習幾次,手腳自然就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頁55)馬上做,不要思考。手自然知道,聽手的感覺行事。(頁60,其實這是熟能生巧的道理。記得自己學車的時候,也很想寫筆記,比師傅阻止了。當時不明白,現在才知駕車最重要的是即時反應,哪有時間讓你慢慢翻筆記,思考自己背到哪個動作呢?)

4. 夏天和冬天的茶:好不容易記好夏天的茶如何沖泡的步驟,冬天卻來了。冬天來得令人措手不及。老師只是一股勁地積極向前,絕對不停留,也不容許我們戀棧逝去的季節。「好好轉換心情。現在,只要專心眼前的事,集中精力於『當下』。」(頁70,別戀棧自己過去的時代。有些人說希望回到N年前的什麼時候,我以前邊一份功課做得好好,我以前⋯⋯我以前⋯⋯將「以前」掛在口邊,註定就將自己困死在「以前」了。同樣,知易行難,不是很多人能面對自己退步的事實。別戀棧,向前走,要捨得,更要瀟灑啊!)

5. 觀有所感,先形後心:觀看別人時,常常會產生『啊!這裡的動作真漂亮』各種感觸!觀有所感是很重要的學習喲!」(頁72,書中是說老師泡茶時的舉手投足。節錄如下,很精彩的動作描寫:「老師鞠躬的模樣,就像是鳥兒瞬間展翅抖動身軀,再輕鬆回復原貌般優雅自然。她優雅表達『敬意』,富謹慎含意,卻毫無卑躬屈膝之感。鞠躬並非只是向對方草草低頭而已。單純的一個鞠躬可以涵蓋無數的意念,即在『形』中包含著『心』。」於我而言,其實就像我有時看人穿搭一樣,令人眼前一亮的造型,先用眼睛影一張相,再細心分析對方賞心悅目的原因,就知自己能否駕馭得來。當然,不能盲目照抄,否則變了東施效顰,同樣是先形後心啊!不過成件事立即變得庸俗到不得了!)總之,簡單而言,「好好觀察。觀有所感就是學習喲!」(頁79)

下次再續。


8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