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你為甚麼要把我生出來,你那時候有問過我們嗎?」這句說話,你有問過自己的母親嗎?

我有。當時我們不明白世事不如人意,所以只好遷怒千辛萬苦把自己生下來的母親,為何要來人間受苦?

不論家境如何,總會「望子成龍」。劇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意思是「你生下來的孩子,不是專屬於你的孩子」。孩子的人生,是孩子自己的,不是父母可以完全決定。孩子的天賦、孩子的愛情,要是父母處處干預,孩子只會越走越遠。

這系列的劇集,帶點科幻又不可思議。在第一集「媽媽的搖控器」中,媽媽意外得到了操控孩子時間往回走的搖控器。每當孩子做錯事,課堂上的知識學不懂,都按「reverse」,讓孩子一起床又回到原來的一天,做同樣的事,碰見同樣的人。母親認為,每一節課聽十次,怎樣都會懂。孩子對這一切感到非常厭倦,但又強迫自己順從媽媽的意願。直到孩子在圖書館邂逅了一個女生,被母親發現後棒打鴛鴦。媽媽按下搖控器的按鈕,把孩子送回未去過圖書館之前。孩子想再次與女孩見面,可惜女孩已當他是陌路人。

孩子心如刀割,自殺死了。媽媽按「reverse」,把自己孩子救回來。然後,每次孩子起床後都是尋死,母親不斷按搖控器救回。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兒子再醒來,問了母親一句話。下圖中的這一句話,實在太震憾!

萬念俱灰的控訴,孩子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就難以挽回。大人有時候都要回憶一下,自己還小的時候,會最想得到什麼。嘗試代入自己年輕的時候,才能有效與下一代溝通。

結局在此不贅,最後我是禁不住流淚了。

這一套劇,推薦給父母看,雖然非常揪心,但讓自己重返回顧年青時的狀態吧!若有教育界的同工,放假時就找來看看,雖然非常沉重,但可以提醒自己,每一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沒可能每個都是考試機器。讓他們在求學的苦旅中,與朋輩有多一點難忘的回憶。


2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