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有關《與神同行2:終極審判》


這次全劇的重點,由家神(守護家庭的神)說出的一句話:「就是世上並沒有壞人,但有很壞的情況。」這點我絕對認同,沒有人天生就想當「壞人」,只是情況太差才迫不得已,心生歪念。

劇中分「地獄」及「陽間」雙線記敘發展。閻羅王吩咐地獄使者兵分兩路,一方面到陽間捉拿許春三爺爺,此人陽壽已盡,卻一直被「家神」保護,無人能帶走爺爺;另一方面,江林帶領金秀鴻通過所有審判。

相比之下,家神較為「貼地」與「親民」,為了不讓小孩子孤苦伶仃,家神死守著許春三爺爺,不讓其他地獄使者帶爺爺走,盡量讓爺孫二人繼續生活下去。在此戲中,家神的角色相當重要。當解怨脈與李德春收到任務,要帶走許春三爺爺時,家神便透露自己一千年前曾是「地獄使者」,曾帶走解怨脈與李德春,是他們的大前輩,亦知道他們前世為人之事,包括解怨脈與李德春之間的恩怨。如今,二人成為拍擋,一起當地獄使者,同時被洗走了前世的記憶,不是隨機安排,而是互有因果。今生認識的人,可能是自己前世種下的因。家神解開了解怨脈與李德春前世的身世之謎。在此就不劇透了,大家入場看吧!^^

至於金秀鴻呢?(即在上一集被走火的槍所傷,再被活埋冤死的金小弟)他在這一集忘記了自己被活生生在泥土下焗死。只想懶洋洋地遊走,不想轉世,亦不在乎自己的下世。「地獄使者」的隊長江林,為了證明他是「枉死」好讓他轉世,不得以召喚陽間的人來地獄做證。江林召喚的,就是親手活埋金秀鴻的二人。二人先後分別受召喚,他們在陽間睡了,如在夢中,但其實已到了地獄受審,並承認了自己的罪行。所以,下次大家在睡夢中有人突然問話,一定要坦白誠實作答啊!

由金秀鴻與江林在地獄的對話,可知江林仍清楚自己前世所犯下的錯,並努力贖罪。由家神與解怨脈及李德春在陽間的對話,讓兩位地獄使者相認。而江林、解怨脈及李德春三人,前世曾活在同一個時空,有著極複雜的恩怨。這,就是他們為何三人會被閻羅王安排一起當地獄使者的原因。

最後,電影亦交代了閻羅王的前世。絕對有驚喜!

與《與神同行1》比較,《與神同行2》不再催淚,而是著重了「因果」、「坦白」及「寬恕」。家神還有一句說話值得深思:「有一件事,我好肯定,沒有天生的壞人。當你心懷怨恨、憤怒,無法理解之際,把一切都倒過來想想。」有多少人能在怨恨和憤怒中,冷靜地倒過來想想?

這是一種修行,更是難能可貴的修養吧!


1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